嬰兒手勢語言是指什麼?
寶寶能夠借助豐富多彩的姿態、手勢、表情等非語言的手段傳遞信息,這種自然的能力,是我們和寶寶(特別是還不會說話的寶寶)相互溝通的有效方式。

寶寶的手勢語言是怎麼發展的?
大概在半歲左右,寶寶就能夠伸出手夠東西了。這時的伸手是一種很本能的行為,寶寶的眼睛只盯著面前的物品,這個動作並沒有溝通的意義。
寶寶伸手把某樣東西拿起來給你看,他想告訴你,這個東西很好。這時他的伸手不再為了要得到某樣東西,而是一種經驗的分享。
慢慢地,他會從周圍人身上學會這些手勢:搖頭、點頭、揮手再見。通過模仿,寶寶學習著自己文化中特有的手勢密碼。你會發現,對他而言,戰勝這一挑戰沒有什麼太多的困難。

活力mama問:把拔馬麻你知道小小孩的手勢想傳達什麼意思嗎?
小手表現1:小手張開、手指向前伸展。寶寶帶著愉快的心情醒來時小手通常是這樣的動作。
暗示1:爸爸媽媽,快來和我玩!

小手表現2:小手捏著鬆鬆的拳頭。寶寶在睡眠中會有這種手勢,說明他正在做夢,他的眼球在眼皮下輕輕地轉動,有時還會發出輕輕的鼾聲。其實,夢中的寶寶睡得併不深,隨時可能會醒來。

暗示2:我在做夢。
小手表現3:小手的指頭放鬆地彎著。這時寶寶已經不再東張西望,他的手臂也鬆軟地耷拉下來,說明寶寶已經累了,想睡覺了。

暗示3:我好困,我想睡覺了。
小手表現4:手臂放鬆、小手輕輕地握著。這時的寶寶正心滿意足地享受著美妙的時光,他願意獨自呆著,而不需要外來的干擾。

暗示4:我想自己待著。
小手表現5:小手緊緊地握著拳頭。寶寶緊張時通常會有這樣的動作,這時或許寶寶是害怕某個陌生環境或人,也可能是他的小肚子有些不舒服。

暗示5:我有點不舒服。
有研究者認為嬰兒手語有助於孩子語言智力發展,但是也有心理學家表示懷疑。最起碼,在寶寶表達能力有限時候教他用手語表達情緒、需求、感受,能促進父母與寶寶之間的交流,讓孩子與爸爸媽媽共享只有他們自己知道的默契暗號。

延伸閱讀
寶寶的小惡魔時期:寶寶厭奶不吃飯
寶寶長牙須知
嬰兒3階段副食品給予原則
如何按摩乳房及擠出產後初乳/母乳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ni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